fbpx 黨媒罕見解釋修憲風波 三中全會公報卻未提這個 | 中華文化

黨媒罕見解釋修憲風波 三中全會公報卻未提這個

新聞 雅婷 1年前 (2018-03-01) 191次浏览

黨媒罕見解釋修憲風波 三中全會公報卻未提這個

3月1日,大陸官媒罕見引述中共黨章,強調中共各級領導的職務都不是終身,可以變動或解除。而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後,官方公報中對修憲建議隻字沒提。另外,對於英文新華社此前發布刪除主席任期消息,大陸資深傳媒人楊海鵬在社交網發布消息稱,“有關方面”將此事定性為嚴重的政治失誤,已處理多人,新華社領導亦要檢討。

中共官媒稱不是終身制

3月1日,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刊發文章,對中共此次修憲做出解釋。文章稱,在國家主席任職規定上作出修改,不意味著改變中共領導官員退休制,也不意味著領導官員職務終身制。

文章引述中共黨章表述:中共各級領導幹部,無論是由民主選舉產生的,或是由領導機關任命的,他們的職務都不是終身的,都可以變動或解除。〝年齡和健康狀況不適宜於繼續擔任工作的官員,應當按照國家的規定退、離休。〞

在這之前的2月25日,新華社在英文版搶先公布中共將修改憲法,刪除憲法中〝國家主席、國家副主席任期不可以超過兩屆〞的規定。當時中文稿並未報導。

新華社這則短訊被外電及境外媒體廣泛轉載後,再以〝出口轉內銷〞的方式,在中國國內社交網站上傳播,並迅速引爆海內外輿論。

黨媒罕見解釋修憲風波 三中全會公報卻未提這個

總部設在北京的美媒多維新聞網分析,北京當局取消主席任期,可能另有隱情,或許與薄熙來、周永康、令計劃、孫政才等人〝陰謀篡黨奪權〞有關。

2月28日,有港媒引述消息透露,新華社曝光當局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的決定,並未事先得到上層的授意,引起中共高層不滿,批示對新華社查處,當局還將事件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。相關編輯及責任人被撤職處分,新華社領導要寫檢討。

有關人士分析,由於新華社編輯對習近平不滿,故意提前將消息披露出來,以引爆輿論。該事件令習近平當局非常震怒,也為黨內反對派反撲提供了機會,同時也使十九屆三中全會的召開蒙上了陰影。

另有分析人士指,新華社英文報導只是摘取了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,並未對其他修改做出詳細報導,重點突出引爆了海內外輿論熱炒,令官方處於被動之中,該事件或說明反習聯盟再現。

三中全會公報沒提修憲

2月28日,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後,官方公報中對修憲建議隻字沒提。有分析認為,海內外的激烈反應,或許是中共三中全會公報不再明確提及修憲問題的原因。

也有觀察人士認為,修憲建議以中共中央委員會致信人大的方式提出後,已經走完了應有的程序,不再列入三中全會公報內容,也在情理之中。

全會正式通過了中共推薦給兩會的國家機構領導人選建議名單,及全國政協領導人選建議名單。

同時,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黨政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改革方案,並同意把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提交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審議。但官方沒有公布這些文件的任何具體內容。

有港媒梳理此次中共修憲全文,指出四大看點:一是,中共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被打破;一是,胡錦濤的〝科學發展觀〞與〝習近平思想〞同時入憲;三是,序言新增〝改革〞一詞;四,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入憲。

新華社相關人員被處理

大陸資深傳媒人楊海鵬27日在社交網發布消息,指“有關方面”將此事定性為嚴重的政治失誤,已處理多人,新華社領導亦要檢討。明報曾致電新華社查詢,對外部工作人員表示,相關的報道只發了英文稿,不過對於有人被處理和社領導作檢討,他表示“完全不清楚,一點都不知道”。

明報又引述同樣在中央級傳媒任職的消息人士稱,當時看到新華社英文稿的做法,曾覺得“他們尺度太大”,後來才收到指示刪除標有重點的公號文章。

黨媒罕見解釋修憲風波 三中全會公報卻未提這個

海外有報道指,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出身團派,早年與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有關,曾被當局審查;分析指新華社或因今次事件面臨肅整。

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認為,對中國最高領導人而言,一向把保持政權穩定擺在第一位:"所謂革命到底就是權力要抓到底,絕不放棄。權力就是革命的戰利品。這個戰利品必須為自己保住,而且要為子孫後代保住,一世、二世、三世,以至於千世萬世。古人也有這種慾望。"鮑補充,共產黨人也希望把革命的"戰利品"當成自己的家業,傳授給自己的後代。

阿波羅網孫瑞後報道

來源:阿波羅網孫瑞後報道


文章來源自各個新聞媒體,部分內容不代表 中華文化 的立場丨本網站採用BY-NC-SA协议进行授权
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:黨媒罕見解釋修憲風波 三中全會公報卻未提這個
喜欢 (0)